close
最近岳母的脾胃不太好,常常出問題,上個禮拜,岳母突然整個胃痛起來,但當天並沒有找我處理,過了一天之後,胃還是很不舒服,於是就問我有沒有解決的方法。我問他大概是什麼樣的症狀,他說,前一天的時候,整個胃突然痛起來,好像整個人從胃裡面一直寒到外面來,我心想,會不會是肝胃太寒,所以就給了吳茱萸湯,但當天並沒有什麼好轉。隔了一天,我再仔細問,其實,他從第二天就已經不是胃痛了,而是胃的上方(心下),覺得很脹滿,且整個胸部很不舒服,要把整個胸腔挺出來,才會覺得好一點。其實,我對胃痛並不拿手,所以也不是很有把握該如何解決,只有再好好的把傷寒論查他一查:

「傷寒五六日,嘔而發熱者,柴胡湯證具,而以他藥下之,柴胡證仍在者,復與柴胡湯,此雖已下之,不為逆,必蒸蒸而振,卻發熱汗出而解。若心下滿而鞕痛者,此為結胸也,大陷胸湯主之;但滿而不痛者,此為痞,柴胡不中與之,宜半夏瀉心湯。」

好吧,既然是「心下痞」,那就試試看半夏瀉心湯吧,當天煎完藥,已經很晚了,所以岳母喝了一碗藥後,就去睡覺了,據說,當天晚上肚子抽了一個晚上,相當不舒服,第二天早上再喝一碗,後來就從早上到下午都一直水瀉,但是愈拉,胃部覺得愈舒服。到了晚上後,已經幾天沒食慾的她,主動找我老婆去買宵夜,因為....,肚子餓了!

照理說,瀉心湯類應該還有點止瀉的效果,但岳母吃完瀉心湯後,居然水瀉了,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排病反應,但朱木通的醫案中,也有服了瀉心湯後水瀉的,而朱木通認為這是瞑眩反應(病好轉的跡像),所以,也就不用大驚小怪了!

病是醫好了,但我覺得要鞏固療效,要再多服幾次瀉心湯,但岳母不喜歡吃中藥,所以我買了科中,讓她覺得吃粉藥不會那麼苦,不過,岳母還是覺得自己已經好了,就停藥了,後來胃有稍微再漲回來,她才又再勉強的吃了一、兩次科中,後來,我就沒有再理她了,因為,每個人都有自主權,想生病或想身體健康,自己可以決定,不用別人來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