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肩膀脖子僵硬是現代人常有的毛病,師兄姐裡面有有好幾個這樣的病例,之前一位師姐說她肩膀硬,一開始是用桂枝加葛根湯治療,沒有任何的效果,後來是改用椒附散治療讓肩膀僵硬的情況改善的。葛根這味藥主要就是在處理後項(脖子)僵,不能隨意轉動的問題,主要是協助桂枝湯驅除脖子附近的風邪,並將脾胃區塊的津液升到脖子來濡潤脖子附近的經脈,所以對肩膀硬的問題,似乎起不到很大的作用,而肩膀的僵硬往往是腎氣上不來所造成的,所以服用椒附散會比較適合一點。

過去幾個用桂枝加葛根湯的例子裡,多半沒有滿意的效果,所以對這個湯的信心也沒那麼大,但這次這個師姐一來,就直指她的脖子僵硬,明確的指向了葛根作用的區塊,所以馬上再請他使用桂枝加葛根湯,因為郝萬山在他的傷寒論講稿中說過,現代的人坐辦公室,坐在那兒不動,肌肉緊張,氣血活動不順暢,特別容易受風寒,而且冷氣吹著,都多少有著風濕的問題,所以另外在這個湯劑上再加上去風濕的威靈仙、秦艽以及養血疏絡的雞血藤。請師姐服用三帖。

據師姐描述,服用前兩帖時,開始發熱流汗,而且流的很誇張,到了第三帖,就比較沒有流汗了,然後整個肩膀脖子也就鬆開了。不知道是不是桂枝湯驅除了體表的風邪,才使得服用前兩帖時流汗,到第三帖驅得差不多了,自然就不流汗了,反正汗流出來後沒有特別虛,最後症狀也解除了,自然是藥證相符,成功的解決了肩膀脖子僵硬的問題了。

這種問題西醫怎麼解決?自己去網路上搜尋一下吧,這次不罵他們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