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報紙寫道,兩個痛風患者,因為怕吃痛風藥會傷腎,所以就自行買消炎藥來用,結果搞到腎衰竭要洗腎。然後西醫指出,病人得了痛風千萬不要自行服藥,應該儘速就醫,痛風不能根治,但能像高血壓和糖尿病一樣控制的很好。

看到這則報導,第一個當然會感到病人的邏輯很怪異,怕藥傷腎還去吃消炎藥?但更感嘆的是,明明是可以治好的病,卻被說成治不好,要服藥控制。控制,能算治療嗎?西醫的邏輯是,怕你身體變得更糟,所以要來提早預防,提早控制,即使用的藥可能有些許的副作用,只要病人最大的痛苦降到最低,那些副作用就可以被忽略。就像昨天聽NEWS 98的名醫on call,討論骨質疏鬆的問題,講到所用的治療的藥,根據研究,可能有千分之1到千分之4的人會有下顎骨壞死的可能,醫生很輕鬆的說道:「難道你有這麼倒楣嗎?」。唉,我想,仲景爺爺聽到這樣的話,應該會想從墳墓裡爬出來捏死他吧!仲景爺爺的思維裡,往往以病人的健康為第一優先考量,所有的藥方,第一考慮的就是顧護病人的正氣,因為病人的正氣足,才有辦法用自身的力量,將不屬於自己身體裡的壞東西趕出去,然後進行自我的修復,以達到身體的治癒。而對於那些看到病人外在症狀就隨便下藥的醫生,還多所責難。當初仲景爺爺大聲疾呼誤治的可怕,如生於今日,我想他每天都要寫部落格來罵人了吧!當然,我想信仲景爺爺的修養一定很好,不會跟這些人一般見識的啦。只有我這種執念深的人,不時還要上網發洩一下。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這種人,在現在的社會裡,應該才是被視為有神經病的一群吧。感冒能治?痛風能治?糖尿病能治?心臟病和盲腸炎不用開刀也都能治?哇咧,你是有神經病嗎?唉,這就是我們的感嘆啊,明明經常都經驗到經方幾個小時到一天內,很快的就把人的感冒都治癒,而雜病部份,也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偏偏我們這種用很簡單的藥、便宜的藥,很快的就能治好的病的人,才是神經病,而那些可以把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每一個DNA看得清清楚楚卻治不好病的醫生,才是王道,沒把你的病治好,還帶來一堆副作用的,你最後還跟他鞠躬哈腰說謝謝。說來也真是病人自己犯賤,如果有個人跟你說,你的病很重,要治療很久,要花很多錢,但最後也可能只是控制在某種程度上,你會相信他,並願意奉上大把鈔票;相反的,如果有人跟你說,你這個病簡單,一帖藥下去,很快就好了,你反而會罵他神經病。也莫怪社會上有那麼多騙人事情,一再重複上演,有人願打,有人願挨。

雖然感嘆,還是要回過頭想想,我們真是幸福啊,抱著一本傷寒論,就讓自己遠離病痛,如果不是那些願意相信「王道」的人在,我們怎麼會知道自己這麼幸福呢。最後,還是希望大家都到健康囉。

P.S.拒絕筆戰,我幸福就好,不用你來告訴我怎麼樣叫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