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醫案真是豐富,多虧了同修師兄姐的不嫌棄,也感謝祂們的相助,最近開藥幾乎百發百中,甚至歪打正著。

話說,上個禮拜,一位師姐突然M我,說她最近身體會癢,問我有沒有什麼解決辦法。這位師姐,上次曾說他到黃昏時,小腿會繃的難受,所以我就學名醫張X桃,開個當歸四逆加萸薑附湯,吃完後,師姐並沒有回報狀況,我也當他石沈大海,有緣的話再說吧。上次開藥前曾經把過這位師姐的脈,整個脈象非常的微弱,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能把到一點點的脈,但奇怪的是,這位師姐平常都沒什麼特別的病痛,活得相當的好,可能也是有「神」助吧。這次師姐身發癢,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頭緒,只是老師上課曾說過,老人家如果在冬天身體特別會發癢,通常是因為腎太虛了,整個身體的循環都很不好,可以用真武湯補腎陽來改善,我也的確曾經用這個湯治好我母親冬天身體發癢的問題,而這位師姐,當然不是老人,但由脈象看來,保證是個腎虛的人,所以,就嚐試用真武湯來治治看。

服湯藥後一、兩天後,師姐M我,說她的小腿好像比較不繃了,卻沒有提到癢的問題,想必是真武湯讓他腳繃難過的狀況改善了很多吧。我追問到她身體發癢的狀況,她才回答癢的問題也有改善,心想,中,真爽,一藥兩治啊,真是賺到了。再隔一天,師姐問我這個湯是否會有排氣的問題,我回答有可能,之前有人使用這個湯,也有相同的狀況回報,可能是真武湯可以把身體裡的寒氣(水?)排掉吧。同時她也提到身體癢的狀況好了95%。表示,治療方向正確,所以在真武湯用完之後,可能還必須持續使用其它補腎陽、腎陰的相關湯藥了。

這是第一個使用真武湯效果這麼快速明顯的醫案,我在想,是否要特別微弱的脈,使用起這個藥特別有效,特別適合。老師說,真武湯抓個水毒體質來開藥,不知道是否可以抓個脈特別弱來開藥,待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