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晚上,不知怎麼回事,臉部左邊,耳朵前下方的咬合關節突然覺得疼痛,晚上吃飯的時候也還沒事,突然就發作了,剛發作時還沒有很嚴重,所以也沒特別吃什麼藥,但隔天早上起來,越發的疼痛,吃早餐的時候,嘴巴都打不太開,咀嚼的時候,一面咬一面覺得痛,真是難過死了。沒學中醫前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學中醫以來第一次出現這的問題,一時沒有頭緒,心裡盤算著可以如何如何治療,然後就帶了一大堆可能會用到的藥去上班了。


一開始想到的是西醫所謂的三叉神經痛,如果是這種痛,通常會用葛根湯一類的藥來治療,但上網查了查,並不是這種疼痛。但這個部位(不知道能不能算是陽明區塊)還是有可能用到葛根一類的藥。不過,因為咬合的痛處也牽連著一點點的頭痛,往上連到太陽穴附近,這個部位又可能掛到少陽區塊。於是就用了科中小柴胡湯3克+葛根1克+桔梗0.5克(不知道桔梗有沒有必要加,因為如果是耳朵附近紅腫熱痛,都會加,但我的痛不像紅腫熱痛,所以加來安心用的)。吃了一次後,沒到半小時,疼痛剩下六成,中午再吃一次,剩三成,下班前再吃一次,到了晚上的時候,就只剩下1%的感覺了。之後沒有再用任何的藥,隔天早上起來也就完全沒感覺了。

公司的同事說可能是咬東西的時候太大力傷到了,其實,這多半都是因為「邪氣中經」,也可以算是感冒的一種。中那一條經,就用那一條經的藥,管你是拉傷、感冒、中風,都是可以治好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