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接了「旨令」要幫人處理身體上病痛的問題,所以同修很多師兄姐都不嫌棄的,拿自己作為我的活體實驗,所以,見到的病證也逐漸多了,傷寒論裡的病狀病人一一出現,今天這個案例就是一個標準的少陽小柴胡湯症。

話說,一個同修師姐大前天晚上見到我時,一直叫我幫她看他變胖的問題,她說她媽媽因為她變胖,要叫他去看醫生,但在我看來,也還好,根本就沒有什麼肥胖問題,所以一直沒有很想幫她處理。後來不知怎麼的,靈光一閃,就叫她過來先把個脈看看,怪怪,整條脈怎麼這麼緊,一整個明顯的弦脈。接著師姐又說了,她眼睛痛,有天早上起來突然就吐,嘴巴又很乾。一時之間,我也摸不著頭緒,這是什麼怪東東?後來東聊一句西聊一句,突然師姐又說,她現在聽東西都聽不太到。哇咧,你是感冒了吧?我這樣問。師姐回說,對啊,我一個月前感冒,然後耳朵就聽不太清楚了。我接著問,你會暈眩嗎,她也答會。唉,搞了那麼久,原來是感冒啊,而這個感冒居然持續了一個月都還停在少陽病。那就翻開傷寒雜病論來看看吧。


>>少陽之為病,口苦,咽乾,目眩是也。
>>少陽中風,兩耳無所聞,目赤,胸中滿而煩者,不可吐下,吐下則悸而驚。
>>傷寒,脈弦細,頭痛,發熱者,屬少陽

這位師姐真是聽話的少陽病人,口苦、咽乾、目眩、耳聾、眼睛痛、脈弦,全中,那就照書生病照書吃藥吧。開了原方原帖的小柴胡湯,前天晚上服用第一次藥後,回報口已經沒那麼乾,好像口水變多了,隔天醒來後回報,眼睛已經不痛,口苦、咽乾的症狀也都解除,耳朵也聽得比較清楚。當天繼續服完剩下的兩次藥,今天症狀幾乎已經完全解除。

再次「照書生病照書吃藥」,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