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三,說好了要幫師姐做個太乙神灸,本來想取消改約地點的,但後來還是成行了,原來,幫師姐灸只是配菜,真正的主菜到了現場才知道。到了約定的地方,其它好幾個師姐也都在,準備讓另一位師姐按摩做臉,其中一位師姐的女兒(應該稱她為師妹,年紀比我小很多,所以叫師姐怪怪的)也在現場,看起來一副不舒服的樣子,後來才曉得,原來她前幾天肚子發脹,痛到受不了,跑去照超音波,醫生說他的卵巢長了個像檸檬般大小的水瘤,雖然一般說來並不危險,但西醫怕它破掉難處理,所以也建議她做手術,但最快也要到25號才排得上。

我只是冷冷的跟她說,「叫你別吃冰吧,出問題了吧」。她解釋道現在很少吃冰了,但我告訴她,冰是一點都碰不得的,然後問她要不要吃吃看中藥,她心急的說,可以吃到不用開刀嗎?我跟她說,如果早來找我,一定可以治好,現在都決定要去開刀了,我不保證能治好。因為當下我也沒啥頭緒,所以先叫她回去吃之前有開過給她的藥方,「當歸四逆加萸薑附湯」。後來她反應,吃完之後好像沒有原先那麼痛,但好像沒有好很多。因為沒遇過這類的問題,所以沒啥頭緒,回家後就拿出傷寒論來,一條一條的問了「王爺」,全都不是。後來指示我去看朱木通的醫案,不看還好,一看,靠腰,我是豬頭嗎?啊不就是「癥瘕積聚」這一類的東西嗎?當然用桂枝茯苓丸啊。所以當天就傳了簡訊,請她去藥房煎桂枝茯苓丸湯劑,早晚各服用一次。因為時間太晚,所以第二天才用藥,服用完第一帖後,她就說,已經不太痛了,後來繼續用也就不痛了,但腹部還是很脹。我再請她用當歸四逆萸薑附,但她後來回應說,如果吃桂枝茯苓丸,就不會痛,但會脹。相反的,如果用當歸四逆萸薑附,脹滿會消,但卵巢部位會痛。真是奇怪啊?

後來我左思右想,才恍然覺悟,師妹這次的問題,一開始是由於肚子痛,肚子發脹,後來才去照超音波,才知道有卵巢水瘤這回事,而卵巢水瘤會痛,應該是因為肚子脹到擠壓到才會讓卵巢一起痛了起來。因為她之前還提及整個腸胃道都不會動,也不會排便了,想必是脾胃及腸道太虛寒的關係,才造成整個腹部的脹痛。本來開了大建中湯要請她服用,後來再回去翻朱木通醫案,發現有個醫案,朱木通是用了大建中湯沒效,改用厚朴溫中湯治好了病人腸胃道虛寒的問題,所以請師妹改用厚朴溫中湯,大約科中吃了四次(我家現成的,所以拿給她用),就已經不怎麼脹也不怎麼痛了,再服用了水藥兩帖左右,腹部就完全不漲滿,原本肚子痛、卵巢部位也都不痛了,她自己覺得,就像是全好了一樣。不過,我想卵巢水瘤應該是之前就已經存在的東西,而且應該不會那麼快就消失,所以,我請她再繼續服用桂枝茯苓丸,她說用了後,在卵巢部位會隱隱的抽痛,但不是之前痛到受不了的痛。我想,這應該是桂枝茯丸正在起作用,如果多服用幾次,相信一定可以把水瘤解決掉的,但我不知道,師妹會不會去開刀,反正,我這次該做的也都做了,最後的選擇,就留給病人自己決定吧。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