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看我在吐槽西醫,大家或許覺得太極端了,所以今天要來吐槽一下中醫。

有位師姐說,最近他腰很酸,站久了都不太舒服。因為看她也是稍微有點年紀的人,所以就請她吃腎氣丸,補補腎氣。她吃了一個禮拜後,說情況大有改善,但卻會便秘。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照理說,腎氣丸合證的人,反而還應該大便順暢才對,為什麼會便秘咧??後來仔細問了一下,原來師姐的便秘,並不是大便硬的拉不出來的那一種,而是沒有便意,拉出來的大便也不會太硬。一聽就知道,這種便秘是屬於虛寒性的便秘,因為虛寒,造成腸胃都不會蠕動了,所以,也沒有很強的便意。而這位師姐,長期以來,如果太便大不出來,都會去找當地的中醫開藥,這次也不例外,也去找了她常去找的中醫開了藥。我老婆因為長期聽我碎碎念,說外面的中醫都在學西醫看病,所以如何如何的爛,聽到師姐去找中醫開藥,第一個反應就是「她一定開了大黃」。Bingo!藥單拿來一看,清新連子飲、三黃瀉心湯外加大黃,一派寒涼的藥。我問師姐「你只有跟醫生說你便秘而已嗎」。如果只是這樣,就開了這麼多寒涼藥,也太誇張了。師姐說,她還有跟醫生說有潮紅的問題。說到這兒,一切就清楚了。有些醫生,看到病人燥熱,就是清涼降火的藥直接開下來,但卻不知道,病人會有這種燥熱的反應,或許是因為身體裡太虛寒,身體自我調節的中樞,查覺到這種狀況,所以讓身體不斷產熱,防止身體太寒,所以才會導致好像整個人大上火的樣子。觀察師姐的生活,多半是喝溫熱的水,不喜歡碰冰冷的東西,吃了冰冷的東西會不舒服,更證明師姐的身體是虛寒,而不是燥熱。

看到潮紅,就開「清新連子飲、三黃瀉心湯」,不大便,就開「大黃」,哇塞,這位中醫,你也太心狠手辣了吧,虛寒的病人受得了這樣的開藥法嗎?

因為老婆當天早上一直打噴涕,所以隨身帶了四逆湯,我就先請師姐服用四逆湯,本來只是想先讓他試試暖藥,看是不是合他的體質,結果吃下去不到一個小時,她說本來痛的不太能動的上背脊椎部位,居然好了很多,或許是因為先前寒涼的藥害,讓他的脊椎痛了起來,吃了暖藥後,就好轉了吧!

西醫害人不淺,不肖的中醫也差不多啊。自我惕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