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睡起來,突然覺得手腕關節疼痛,隨便拿起個稍微有重量的東西,都會刺激到關節,因為疼痛而無法施力。之前也有過幾次這樣的經驗,還記得上一次是發作,是在右手腕關節,而根據以往經驗,發作的時候,通常需要個五六天才會慢慢自己痊癒,而且發作的前幾天都會痛的無法施力,拿東西都拿不穩。

這是什麼痛?也沒有紅腫熱痛,也不是因為吃了什麼特別的東西而發作,姑且,就把他當作「風濕痛」來醫好了!還記得之前上課的時候,老師有一次介紹了幾個治療五十肩的方子,有的方子很猛烈,準備起來也麻煩,所以老師就介紹了個「太乙神灸法」(好帥的名字)。這個太乙神灸就是用一些藥做成「灸片」代替艾草灸條,在穴道上隔著刺好小洞洞的薑片或蒜片,點火後,藥片中的麝香就會把熱力和其它的藥一起帶入穴道內。因為麝香是一味很會鑽通的藥,所以,一次只要像米粒一般大小的灸片,燒個10秒鐘,就可以完成一次的療程,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真是一個很好的身體保養方法。

這個「太乙神灸」有沒有像傷寒雜病論一樣的神奇?答案是:有的!

之前有一次,到一個師姐家,因為他的小姨子平常勞作,常常要用手臂出力,後來不知怎麼的,手臂常常會抽痛,西醫都說是太過勞動了(啊人家就是要勞動啊,不然你要人家都不要動哦!),而她自己也找了中醫在手臂上貼了一堆像迴紋針之類的東西,代替針灸。用了之後有改善,但也沒完全好。那時我剛好學到太乙神灸,想說找個人試試,當下就在他的外關穴上燒了幾顆太乙灸片,因為我才剛學,也沒自己試過,所以很快燒完之後,好像也沒什麼神奇的事情發生。心想「對啊,就那麼一小粒灸片,燒那麼一下下,怎麼會有什麼神奇的效果!」但後來隔了一個禮拜之後,再遇到師姐的小姨子,她說:「我也不知道耶,到底有沒有效啊,不過啊,我的手後來就不會抽痛了耶」。


其實有時候,我們的手臂痛、手腕痛或是五十肩等等,都是手臂裡堆了一些「痰飲」(沒生命能的死水)。也有可能因為勞作的,人比較虛,風濕趁虛而入,又和這些痰飲糾結在一起,所以才讓我們手部的氣血不暢通,「不通則痛」嘛,去了風濕手臂通了,自然就不痛了。如果照西醫的說法,什麼筋膜炎啦、過度勞作啦,然後用一些什麼消炎啊、復健的方式,手痛一輩子也好不起來。

好了,回到自己身上,昨天早上發作,手腕關節疼痛無力,白天去上班,沒時間治療,於是晚上回家後,就拿起太乙神灸片,在外關穴上隔著薑灸,大約灸了4小粒灸片,每片約8秒鐘,結果手腕的痛立刻由10分降為2分。手腕的活動靈活多了,手腕原本轉某些角度,都會疼痛無力的,也都好了八、九成。今天早上起來的時候,手腕疼痛感大約比晚上灸完的時候,多了一成,於是又灸了四片,現在到了公司,疼痛只剩下1%,相信過一會中午的時候,陽氣暢旺起來,疼痛就會完全解除了!

對太乙神灸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找一找相關資料,主要的藥味大概有川烏、草烏、蜈蚣、生天南星、威靈仙、母丁香、細辛、雄黃、麝香、硫磺。重點來了,麝香這味藥有夠貴,5分(約1.5公克),要價2400元,不過這也算是用金錢換取時間的代價吧,小小一粒,省時省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