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老婆去接睫毛回家後興奮的說:「xx美容師說,要我幫她跟你大大的說謝謝,因為她的骨刺完全好了」。聽到的時,其實我還蠻驚訝的,因為這個病人,我幾乎都己經把他放生了。

故事是這樣的,約三個月前,老婆說幫他做臉的美容師腳跟長了骨刺,非常的痛,幾乎都快不能走路了,所以每次出門,都要先吃止痛藥,才有辦法走路。那位美容師看過西醫,西醫說骨刺沒辦法治好,只能開刀,又弄什麼震波療法,一次好幾千塊,花了幾萬塊,只舒服了短的時間,最後也沒好。也給鎮上的中藥房看過,但似乎都沒什麼起色,但是因為聽到我老婆的姐姐吹噓,說小弟我對中醫有些研究,所以想請我幫她看看。後來看到那位美容師,第一個反應就是「真武湯證或腎氣丸證」。因為身材有點.....胖(不好意思,透露了點病人的隱私),看起來很有水毒的體質,腰又經常很酸,所以一開始開了真武湯,後來也請她試試腎氣丸湯劑,兩個湯輪流。後來患者自己覺得,真武湯很合她的身體,吃下去,腰都不會酸了,反而是腎氣丸吃了腰比較酸,所以後來她就一直用真武湯。另外,也開了治骨刺相關的藥(炮烏頭、威靈仙、五靈脂;因為在腳跟所以加了牛膝、續斷;打粉)請她每天三次,每次三瓢,長期吃。

藥粉才吃兩天,患者就說,很有感覺,腳跟的痛有減輕。後來真武湯和骨刺藥粉吃了大概三個禮拜,疼痛感大概只剩原來的3成,白天幾乎不會痛,但晚上睡覺起來上廁所的時候,腳跟落地,還是會覺得很痛,不過晚上起來上廁所的頻率減少了。又過了一個禮拜,再問狀況,她說,疼痛感回到5成,我感覺納悶,問了一個我不想問的問題「最近有吃冰嗎?」。回答:「有耶,因為太熱忍不住」。哇哩咧,千交待萬交待不能吃冰,尤其她的身體那麼的虛寒(因為這樣才會堆積出骨刺),那疼痛又犯起來的話,關我屁事。我也算有暗示的斥責了她,那天之後,她就沒有再回報了,我也賴得問了。就這樣,算是被我放生的病人了。

結果這個被放生的病人,還是乖乖的吃藥粉(真武湯沒有再繼續,因為效用己達極限,沒有讓身體更舒服,功成身退),就醬吃了總共三個月。其實我很納悶,因為,光吃這個藥粉,我想效果可能不會那麼快,或許要再更長的時間。後來老婆說,那位患者,去香港玩,本來腳跟還是有點痛,但她每天還是一直走路,每天都流了滿身的臭汗。回台灣後,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吃藥粉,有一天突然覺得:「ㄟ,我的腳好了,完全不痛了」。她覺得是吃中藥吃好了,所以要大大的謝謝我。

因為病患自己提到,到香港去,每天流臭汗,讓我想起,之前我犯小痛風(跟風、濕脫不了干系)的時候,藥吃下去,當下沒感覺,但是出去走動一會兒後,馬上就覺得好很多。另外,骨刺這種東西,也都是風、寒、濕積累出來的(笨西醫只會看X光片,說你骨頭增生),所以用藥都是用驅風、驅濕一類的藥,而傷寒論中,治療風濕一類的病,有一個很重要的法就是要能夠發汗(這裡的發汗不是字面上的那麼簡單,不詳述)。所以這個案例,中藥當然是有絕對的幫助,但另外「動」和「汗」,或許也都是治療好骨刺的重要關鍵,留給同道作參考。

是的,中醫又進行了一個西醫認為的瘋狂治療,把骨刺給治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