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天氣冷,很多人都感冒了,因為感冒的人多了,西醫又沒辦法處理,所以常聽到衛生單位和一些西醫在鬼扯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像是什麼「數日高燒不退、肌肉酸痛又怕冷,就可能是染了流感病毒」、「因應流感,所以醫院開始開辦類流感門診」.....。

稍微有點常識的人(偏偏大多數的人沒有常識)大概都會知道,感冒這種東東,對西醫來說,根本就是絕症!現在一般感冒去看醫生,醫生給的,也只是一些減輕症狀和不適感的藥,對於感冒一點幫助也沒有。吃了這些藥,雖然感冒症狀減輕了,但整個人卻會昏昏沈沈的,感冒根本沒好,但是很多人感冒的時候,還是會很勇敢的跑去看西醫,拿一堆沒用的藥來吃,普通時候還不會怎麼樣,萬一人很虛,又跑去看西醫吃西藥,難保不會出事情。麻煩各位注意一下流感的新聞,很多所謂的流感重症,病人本身不是高齡,就是原本就有某些疾病,這些人身體本來就弱,若再吃了不對的藥,幫助感冒來打自己的身體,不到鬼門關走一趟也很難。

當然,出事的人,也有一些是平常身體沒有什麼特殊急病的,那為什麼還會出事呢?因為病人沒有落到我們手中,所以我們也不能斷定為什麼。但如果我們僅就報載的流感症狀來看,不需要有經驗的老手,立刻就會想到,可能是麻黃湯系的感冒。這類感冒的病機,用白話來說,就是寒氣鑽進了經絡血脈之中,所以整個人冷的要死,但因為身體發現寒氣進來,肌膚緊實的人,立刻把毛孔關閉,結果人體因抗寒而發熱又因皮表緊閉而透不出體外,所以悶在體內發高燒。而因為寒氣在內,血液運行不良,整個骨節還會跟著疼痛。如果真是這類型的感冒,中醫做的事情,就是幫助人體開汗孔,並且從體內把寒氣推出體表,汗孔一開、寒氣一散,感冒就好了。如果這時候你去了醫院,而醫生又要你住院的話,標準的程序,就是給你來上一袋點滴。本來身體就已經很寒了,再給你來個點滴,寒上加寒,難保不會出大事。

記得有一次,趙樹海上節目,談到趙又廷小時候住在國外,感冒了,趙爸爸帶著他去看醫生,醫生看了看跟趙爸爸說「我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你要先聽那一個」,趙爸爸選擇先聽好消息。醫生跟著說了「好消息是,你兒子得的是病毒性的感冒。壞消息是.....I can't do anything abount it !」。各位看倌,看到這兒有看出什麼端倪嗎?是的,病毒引起的感冒,對西醫來說根本就是絕症,然而外國的醫生比較誠實,他會跟病人說明沒辦法處理,而國內的醫生,不知道是怕那些笨蛋病人(不知道感冒西醫沒得醫的人)罵他們無能,還是本來就不喜歡跟病人說實話,一定要開些藥,扮些說法,來安慰病人,例如開辦流感門診就是個天大的謊言,請問,沒得醫、不會醫,這流感門診開個屁咧?

以上牢騷發完,附上傷寒論麻黃湯證相關條文,看看大家有沒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呢?

>>太陽之為病,脈浮,頭項強痛而惡寒。
>>太陽病,或已發熱,或未發熱,必惡寒,體痛,嘔逆,脈陰陽俱緊者,名曰傷寒。
>>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者,麻黃湯主之。


P.S.以上所提方劑,未經辨證,請勿自行使用,會死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