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四公司的同事MSN來求救,說扁桃腺腫起來,吞口水時喉嚨很痛,熟悉經方的人大概都知道,喉嚨很痛的感冒,有很大的可能是落在少陰病的範內(需要用溫補的方法治療),因為同事並不熟把脈,無法確認自己的脈是浮是沈,所以我並不敢隨便的開藥給他,因為,如果是少陰病的喉嚨痛,開了相反的藥(可能要發汗一類藥),那麼,整個人有可能因為藥不對證而變得更虛、喉嚨更痛,所以我給了他建議,去看我推薦的中醫生或是晚上到我家來找我,確認後再開藥。於是同事就去看了我推薦的中醫,果不其然的是少陰病的喉嚨痛,用了麻黃附子細辛湯加桔梗(溫經散寒的藥),兩天就解決了,這種感冒,如果給一般的中醫或是西醫,鐵定會給清熱消炎的藥,那就保證會把病人害的很慘了!

不是小青龍湯醫案嗎?怎麼變麻附辛醫案了?上面只是引子,順道帶一下而已。因為同事的老婆從過年開始就感冒咳嗽一直到來找我的時候,都還是一直咳,同事去看我推薦的中醫時,也帶了她那從來都是看西醫的老婆,去看感冒。同事的老婆,從前生病,都只跟西醫報到,不會想到要看中醫,大概是因為近半年到一年來,他的老公、我的同事,從感冒、喉嚨腫痛、牙痛都是我或其它中醫給治好的,而且治療的速度都非常的快,所以才願意讓我同事帶著她一起去看中醫。但很不幸的,她的第一次卻不如預期,並沒有兩三下就治好。因為同事的老婆去看我推薦的中醫時,可能是因為一直咳嗽而且帶著黃濃鼻涕的關係,所以,醫生開出了麻杏甘石湯(治療又乾又熱的肺、咳嗽聲音清亮)加二陳湯合方,吃了這個藥後,竟然會心跳加速,雖然不到嚴重程度,但我覺得不太對勁,所以同事帶著她老婆來我家讓我看看有沒有用錯藥。

來到我家的時候,時不時的就會咳嗽,而且咳的不算輕,而且帶有痰濁的聲音(不清亮);可能是因為吃了前面所說的中藥後,鼻涕和痰已經沒有了;睡覺的時候,會因為躺下咳的更嚴重。聽這樣描述,熟悉的人應該知道用什麼湯了,看了傷寒論就知道:

「咳逆倚息,不得臥,脈浮弦者,小青龍湯主之。」


是的,就這麼簡單的條文(所以說是無聊的醫案),咳到只能半卧半倚,不能平躺,加上脈浮浮的勒緊像一條線的話,就可以用小青龍湯了。這一條條文屬於雜病咳嗽的範圍,因為病人已經沒有其它感冒症狀,就只剩下咳嗽,所以可以適用此條文。因為先前病人吃了麻杏甘石湯後會產生心跳加速的問題,我本以為病人對麻黃耐受度不高(因為病人本身體弱多病,身體虛自不在話下,而虛人用麻黃時要謹慎),所以一開始只用了3克加重半夏的小青龍湯科中(古方半夏生用,現在都是用制過的半夏,效果不好,所以要加重比例),吃下去,並沒有明顯的立刻改善,但也不會心跳加速,囑其回家後睡前再用4克,第二天回報,當天晚上睡覺時,已經好了七成,第二天按三餐再各吃3克,就已經好了差不多了,只會偶爾的咳一兩聲,之後就要用去脾胃水濕和加強脾胃運化功能的方法來作最後的收尾了。

麻杏甘石湯是治療又乾又熱的肺,而小青龍湯是治療又濕又冷的肺,兩者的主治完全不同,所以服用了麻杏甘石湯會出現不良反應,也非意料之外。這裡不是要說我推薦的醫生醫術不好,而是在外開業的醫生,每天面對幾百個病人,真的很難一個一個仔細的問清楚,而在人體寒熱向度的判斷上,一不小心,就容易落入西醫式的想法,見熱就以為是熱,見寒就以為是寒,但至少在我同事的醫療上,那位醫生的判斷是正確的。

傷寒論一開始,就提示了我們真寒假熱與真熱假寒的問題,學習著不能不謹慎看待。我推薦的中醫有可能失手,更別說一般中醫,極有可能對寒熱虛實作出誤判,至於西醫......,不要來問我,問問他們知道不知道什麼叫又濕又冷的肺,什麼是又乾又熱的肺,這兩種的咳嗽又有什麼不同吧!


後記:
通常感冒咳嗽的人,感冒好了,咳嗽都還會一直牽連,有的可以達數月之久。但我的觀察,這種感冒遺留下來的咳嗽,很多是因為脾胃虛無法運化水濕,受胃的蒸薰累積後,水氣往上走到喉嚨後,就會忍不住的猛烈咳一陣子,然後又暫時不咳一陣子,如此不斷的循環。這種咳嗽不是持續性的一直咳,都是一陣一陣的,且頻率不會像感冒時候那麼高。我的處理手法一律用五苓散(生藥打粉)2克+平胃散科中2克,三餐吃,用來去掉三焦水道及脾胃的水濕;在三餐之間,再另外用香砂六君子科中3克,補脾胃之虛。使用這個方法,到目前為止,百發百中,全都可以在一天之內解決惱人的咳嗽。

請注意哦,上面說的這個方法,是適用在感冒結束,遺留下間歇性的咳嗽(可以很猛烈),不是治咳專方,請不要拿來治其它種咳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