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治療其它人的感冒時,很多時候都是一、兩天就可以搞定,偏偏超不會治自己的感冒,每次感冒一來,無論是從少陰藥吃到太陽藥,或是從太陽藥吃到少陰藥,經常是要搞到第四天才會好,靠,幾乎跟西醫一樣不會治感冒了。感冒就七天一個週期,七天一到,也差不多就自然好了,許多人還以為吃了西藥,慢慢好起來,其實根本就是自然好的。

 

回到自己的感冒上。我的感冒真的很奇怪,沒什麼怕風、怕冷,不會發燒,脈不太浮,也不太沈,也沒有口苦、咽乾、目眩,少陰病的「但欲寐」也沒有,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感冒落在那一經上,也因此常常亂用藥,用到最後都不知道什麼藥用對了,什麼藥用不對。我的感冒很簡單,就只會流一點點鼻水,眼睛和鼻子有時候會癢一下,然後就打個噴嚏,就這樣,沒了,人也不會覺得非常不舒服,但就是知道感冒了。這次的感冒也不例外,只是脈稍微有點浮。浮脈,用桂支湯可以吧!「沒效」。流鼻水、打噴嚏,少陰腎寒,用四逆湯可以吧!「沒效」。每次都這樣。

 

也不知那裡來的靈光一現,想到上課時,老師提到,太陽病很多時候在講一個「水」的分佈,如果什麼地方的水分佈不平衡,運化不良,就可能產生不一樣的症狀。五苓散、桂枝去桂加苓朮湯......很多都是。想想平常,有時候會頭痛,頭皮屑也比較多,一直覺得自己身體及腦袋裡的濕氣很重,但也沒有積極處理。想到前陣子幫同事治鼻子過敏(請參考「鼻子過敏本來就不是鼻子的問題,西醫跟假中醫在亂搞什麼!」),症狀就有類似的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於是就用了相同的「苓桂朮甘湯加減」,煮了一帖喝了三碗,終於在第二天,把自己一直以來,無法短期間內治好自己感冒的難關給破了,耶,真爽!

傷寒論裡的方劑,對一般合證的「正常人」來說,都相當的有效,「一劑知病、二劑已病」是常有的事,現在的人胡亂的殘害自己的身體,早就已經偏離了上帝所造的「正常人」的範疇了,所以往往在「正常」的方劑裡要加減一些藥味,而仲景爺爺也說道「隨證治之」,當我們熟悉了傷寒論裡的辨證邏輯後,就能夠更輕易的「辨證論治」,活用傷寒論裡的方劑了。

 

以上,留給同道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