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脖子僵硬是現代人常有的毛病,師兄姐裡面有有好幾個這樣的病例,之前一位師姐說她肩膀硬,一開始是用桂枝加葛根湯治療,沒有任何的效果,後來是改用椒附散治療讓肩膀僵硬的情況改善的。葛根這味藥主要就是在處理後項(脖子)僵,不能隨意轉動的問題,主要是協助桂枝湯驅除脖子附近的風邪,並將脾胃區塊的津液升到脖子來濡潤脖子附近的經脈,所以對肩膀硬的問題,似乎起不到很大的作用,而肩膀的僵硬往往是腎氣上不來所造成的,所以服用椒附散會比較適合一點。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昨天的報紙寫道,兩個痛風患者,因為怕吃痛風藥會傷腎,所以就自行買消炎藥來用,結果搞到腎衰竭要洗腎。然後西醫指出,病人得了痛風千萬不要自行服藥,應該儘速就醫,痛風不能根治,但能像高血壓和糖尿病一樣控制的很好。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醫案真是豐富,多虧了同修師兄姐的不嫌棄,也感謝祂們的相助,最近開藥幾乎百發百中,甚至歪打正著。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因為接了「旨令」要幫人處理身體上病痛的問題,所以同修很多師兄姐都不嫌棄的,拿自己作為我的活體實驗,所以,見到的病證也逐漸多了,傷寒論裡的病狀病人一一出現,今天這個案例就是一個標準的少陽小柴胡湯症。

話說,一個同修師姐大前天晚上見到我時,一直叫我幫她看他變胖的問題,她說她媽媽因為她變胖,要叫他去看醫生,但在我看來,也還好,根本就沒有什麼肥胖問題,所以一直沒有很想幫她處理。後來不知怎麼的,靈光一閃,就叫她過來先把個脈看看,怪怪,整條脈怎麼這麼緊,一整個明顯的弦脈。接著師姐又說了,她眼睛痛,有天早上起來突然就吐,嘴巴又很乾。一時之間,我也摸不著頭緒,這是什麼怪東東?後來東聊一句西聊一句,突然師姐又說,她現在聽東西都聽不太到。哇咧,你是感冒了吧?我這樣問。師姐回說,對啊,我一個月前感冒,然後耳朵就聽不太清楚了。我接著問,你會暈眩嗎,她也答會。唉,搞了那麼久,原來是感冒啊,而這個感冒居然持續了一個月都還停在少陽病。那就翻開傷寒雜病論來看看吧。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感冒後咳嗽不止的人真多,到處都聽到求救的聲音,而咳嗽的部份,算是治療起來很棘手的一部份,俗話說「作土水的怕抓漏,作醫生的怕治嗽」。最近的這個案例,讓我體會到,治嗽棘手的一部份來源,可能是搞錯了治療的方向。以下這個就是「見咳不治咳」而成功治療咳嗽的案例。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這個醫案請大家要特別注意,因為,沒想到一個簡單的接骨方,也能夠造成令人驚恐的結果。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在讀傷寒論條文時,突然對麻杏甘石湯有了一點新的領悟,在此提供給中醫同道參考。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雖然學了幾年的中醫,現在大大小小的感冒也都醫來得心應手,但自己常常有一個毛病,每次犯了,都不太容易馬上醫好,那就是頭痛。頭痛的原因說起來也是相當的多,但我不是專家,也不多談,就以我自己的醫療經驗來分享給大家。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傑克,這一點都不神奇!西醫束手無策,咳得要死的感冒,半天就治好了!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最近得感冒的時候,感覺愈來愈輕了,幾乎都沒有什麼特別嚴重的症狀,感覺都像是身體把病邪堵在體表,所以都沒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前兩天的喉嚨痛也是一個例子,只是在吞口水的時候,感覺有異物在咽中,稍微的疼痛。因為沒有什麼感冒的跡象,也不知該從何下手,省視了自己的身體,沒有發熱,沒有怕冷,也沒有熱象,感覺沒有任何三陽病的跡象。但也沒有少陰病「但欲寐」的症狀。脈不浮,稍微有點弦,該如何是好呢?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